我校召开科研管理座谈会 强调进一步完善科研管理的体制机制

作者: 时间:2019-05-09 点击数:

为了贯彻落实上级关于优化高校科研管理体制机制的有关文件精神,4月30日上午,科研处在行政楼五楼小会议室牵头召开了我校科研管理体制机制落地生效情况座谈会,目的是进一步优化我校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提升科研管理绩效,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党委书记李建军、校长雍和明出席了座谈会。华南创新研究院、金融与投资学院、会计学院以及信用管理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财务处、审计处、监察处等部门领导在会上回应了与会者提出的相关问题。

座谈会上,参会的部门负责人就如何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管理绩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主要明确了以下几个问题:一是科研经费的支出,要根据中央和广东省有关文件精神,确定开支范围和报销内容;二是科研经费报销审批流程要进一步简化;三是纵向课题与横向课题的认定要进一步明确二者的界限;四是科研管理流程要进一步优化,减少不必要环节,加强智能化建设,实现“网络多跑腿,个人少跑腿,项目申报至多跑一次”。其中,劳务费、餐费和交通费的报销是讨论环节的焦点,与会代表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

会上,李建军要求有关部门要贯彻好中央和广东省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管理绩效的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我校科研管理的体制机制。要学习先进院校的经验,结合学校的实际,尽快完善横向课题管理办法,做好横向课题经费的管理。

雍和明在总结发言中谈了四点意见:一是要认真学习中央和广东省下达的文件和制度规范,营造一个“无罪认定”的科研管理氛围;二是要根据广东省下达的各项文件新规,明确开支范围,进一步完善科研经费管理制度;三是要减少审批环节,实行项目负责人负责制,简化报账流程;最后,他再次强调,在创造宽松科研环境的同时,必须进一步规范各项科研管理制度。

 

广东金融学院科研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