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国家项目申报动员会

作者: 时间:2018-01-15 点击数:

1月11日,2017年科研工作总结及2018年国家项目动员会在我校行政办公楼五楼大会议室召开。校长雍和明主持会议。二级学院院长、科研副院长、非列编(列编)研究机构负责人、2016、2017年创新强校“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类”项目负责人、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教育部项目申报者及科研骨干、博士等180余人(肇庆校区同步视频)参加了本次会议。会上,科研处总结了2017年科研工作,二级学院分享了提升国家项目申报质量的经验。

2017年科研工作喜忧参半,重大项目、权威论文、省级平台及获奖等具有代表研究成果实现重大突破,同时也存在科研发展慢、研究基础弱和投机心理强等现实难题。围绕全面提升国家项目申报质量、凝聚科研力量和激发科研活力,2017年实施系列体制机制改革:废除校级课题、新建国家级项目申报奖励制度、建立国家级项目审读制度、二级学院国家级项目愿景计划、创新强校项目退奖制度;整编非列编研究机构、优化科研机构资源配置、加强研究机构目标管理;修订英文期刊评价体系、增补外文译著奖励、扩充广州社科基金项目和扩大课题申报奖励范围。2018年将进一步完善绩效奖励办法、完善外文期刊认定、简化经费管理流程。

 

金融与投资学院院长项后军教授结合金融与投资学院论文讨论的实践,阐述了撰写高水平论文需要注意事项与必要技巧:文献要评论、数据要清洗、方法要慎用、结论要提升、对策要一致(前后一致)、摘要可后写、论文须讨论。项院长认为发表高水平论文不仅需要学术视野、学术思想,还需要研究方法和研究工具,我校要发表高水平论文,需要提高教师运用研究工具的能力,并建议聘请计量经济方面专家进行专项辅导。

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周国林教授从学科发展、团队建设视角分享了提升国家级项目申报质量的经验: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为工商管理学科发展方向把脉;围绕学科发展方向组建团队,凝聚研究力量;盯紧国内学科重要学术期刊,加强联系,发表高水平论文;以学科建设为目标,以团队建设为动力,全面推进国家项目申报质量。

 

经济贸易学院李文秀副院长分享了如何推进国家级项目审读的经验:以申报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为契机,组建团队,以自己的学术品格感染和影响周围的人,并让学术研讨之气逐渐形成。李院长重点分享了南粤经济工作坊这一开放的学术研讨平台——聚人聚智,共同研讨工作论文、国家级项目。目前经济贸易学院有20多位老师参与南粤经济工作坊的论文和项目讨论。

 

会计学院文芳院长重点介绍了推进国家级项目申报和审读的经验,分享了会计学院的做法:鼓励老师走出去参加学术会议,带回来前沿信息,并分享最新信息,让更多老师了解研究最新动态;“扫地式”、“敲门式”推进国家级项目申报工作,把项目申报落实到人,并不断提醒申报项目的人重要时间节点;抓苗子、抓重点,开展审读工作,并与金融与投资学院进行联合审读。

 

最后,雍和明校长做了2018年国家级项目申报动员。雍校长强调:第一,叫醒装睡的人。学术研究是没有丢人的,科学道路上没有人不经历失败的。各二级学院院长要负起责任,想办法叫醒装睡的人,一起进步。第二,建立信心。申报国家项目信心不足是我校面临重要问题,尤其是实力相对薄弱的二级学院,更应该积极动员,提高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自信心,课题是可以拿下来的。第三,精力分配。做研究一定要付出时间和精力,不要以事情多工作忙为借口,只要目标明确、态度坚定,时间是可以挤出来的。第四,为钱做项目是不会长久的。为了自己情怀,做一个项目可能组建一个团队,搭建一个平台,继续做下去,可以派生一系列项目、论文和奖项,做后面的项目会更容易。此外,雍校长高度赞誉二级学院领导的科研组织工作——让人欣慰、非常满意、有责任心和使命感。

 

2017年科研总结与2018年国家项目申报动员会议圆满结束,2018年国家级项目倍增计划还在路上。实现这一目标,二级学院要发挥的研究机构作用,凝聚科研力量,研究机构要调动核心成员的积极性,激发研究活力。只有构建休戚相关、荣辱与共的科研共同体,重大平台与创新团队才能真正建立起来。

 

广东金融学院科研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