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郭克莎教授作客我校“金融大讲堂”

作者: 时间:2018-09-27 点击数:

9月26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院长,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郭克莎教授做客我校“金融大讲堂”,作了题为《中国特色的产业政策》的学术报告。本次“金融大讲堂”由科研处主办、金融与投资学院承办,科研处、研究生处、金融与投资学院、经济与贸易学院、互联网金融与信息工程学院的领导、教师及研究生和本科生50多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郭克莎教授首先从当前的两个热点话题——中美贸易战和“林张之争”出发,引出了本次学术报告的主题——中国特色的产业政策。他认为,中美贸易战的本质仍然是产业政策之争,林毅夫和张维迎之间的争论实质上是以新古典主义经济学为基础的新结构主义和以奥地利学派经济学为基础的新自由主义之争。随后,他相继对美国、欧洲、日本的产业政策历史进行了简要的回顾,进而对中国产业政策的历史、现状、变迁、利弊以及展望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最终提出了中国新型产业政策设计的思路和办法。

最后,针对讲座内容,金融与投资学院、经济贸易学院、互联网金融与信息工程学院、科研处等部门的郑荣年、蓝宝江、胡妍、杨公齐、刘艳、李广析等多位老师相继提出了自己的问题,郭克莎老师针对这些问题做出了详细且精彩的解答,现场气氛活跃,并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与会师生均表示获益良多。



广东金融学院科研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