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行健副校长应邀作2023年度国家社科与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申报专题报告

作者:科研处 时间:2022-12-20 点击数:

1211日,我校2023年度国家社科与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申报专题报告会在线上成功举办。会议落实学校对科研工作的安排部署,由科研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各二级学院院长、分管科研副院长、科研机构负责人、青年教师等共计360余人次参加了本次活动。会议由汪前元处长主持。

36B86



易校长的讲座以“国家社科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请和通讯评审”为主题,从自己的科研经历、课题申报经验谈起,对国家社科和国家自科基金的申报流程、申报原则、申请书的撰写要领作了详细介绍。他认为,国家社科基金选题要新颖,要有明确的问题意识,要提高政治站位,要主动对接国家的重大战略,要把国家需求和个人兴趣充分结合起来,要积极呼应时代主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应做到“顶天立地、高屋建瓴、前沿充分、简明清晰、具体细致”。

2ABA6


他反复强调,一个好的选题是申报成功的关键。他表示,文献的搜集和整理工作也非常重要,它直接影响到我们对国内外研究现状的梳理。对于这项工作要翔实、全面、充分,且有述有评。申请书的撰写一定要重视逻辑,要突出亮点。他建议,须仔细研读《申报公告》,多看成功的标书,与同行或不同行专家广泛交流,多方面听取意见,对申请书进行精心打磨。

汪前元予以了精彩点评,他认为此次报告既系统深入,又有很强的操作性,对社科基金和自科基金的申报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建议大家从中认真汲取有益经验,尽早完成国家社科与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申请书的撰写并认真修改完善。



 

广东金融学院科研处版权所有